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大厅->区政府->政府文件
查看目录信息
索引号 11F/2023-70422 公开责任部门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关村科学城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引领 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生成日期 2023年09月15日 16:59 公开日期 2023年09月15日 16:59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文号
载体类型 纸质
记录形式 文本
公开形式 网站公开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国家、北京市关于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中关村科学城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头雁效应,面向全球打造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信息有效性 现行有效 所属目录 政府文件
备注
附件 关于印发《中关村科学城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引领发展实施方案(2023—20...(正式公文).ofd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关村科学城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引领 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地区)办事处,各委、办、局,区属各单位:

  现将《中关村科学城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引领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5

   

中关村科学城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引领发展

  实施方案(20232025年)

  为深入贯彻国家、北京市关于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中关村科学城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头雁效应,面向全球打造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全球通用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发挥中关村科学城在人工智能领域产业资源密集、体系完备的发展优势,持续构建有利于人工智能自主创新、包容审慎的发展环境,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挥重要引领支撑作用。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引领区、产业集聚区,持续完善产业生态,对标国际水平实现人工智能占先发展,具体目标为:一是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技术成果,部分技术和应用研究世界领先水平二是建设一批产业平台,构建大模型开源开放完整技术栈,全栈国产化能力基本形成,评估、测试等支撑体系不断完善;打造云超智一体化算力布局和京津冀算力枢纽,实现全市领先、辐射全国三是培育一批创新企业,打造涵盖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的企业梯队,形成具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2300亿元,集聚大模型企业、机构超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60家,新培育独角兽企业510家四是推出一批高水平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民生需求等领域,形成一批标杆应用场景,持续牵引技术升级迭代,赋能实体经济降本增效五是升级一批产业空间,打造高品质产业集聚区六是引进一批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团队,培育一批交叉融合型人才,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营造一流创新环境,打造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高地。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人工智能原始创新和前沿研究

  1.突破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创新。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探索人工智能前沿方向,在核心基础理论、方法、工具、系统方面形成重大原创学术思想和理论。发展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框架体系,围绕人工智能数学机理、高级机器学习、数据智能、决策智能、类脑智能、具身智能等方向开展研究布局,探索可解释可扩展的人工智能原创理论体系。聚焦通用智能体、科学计算等前沿方向,开展目标导向的有组织科研。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

  (二)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体系发展

  2.推动大模型关键技术开源开放。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高校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围绕大模型算法、模型、工具、评测等核心要素,打造高质量、国际领先的大模型开源体系。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

  3.强化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创新攻关。通过揭榜挂帅、创新联合体等方式,支持创新主体重点突破人工智能芯片、高效数据处理、模型构建、训练、调优对齐、推理部署、应用等全流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国产高性能云端训练芯片、低功耗端侧芯片等研发,探索创新架构路线;支持国产自主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大规模图计算等关键技术创新,构建从智能芯片、算法框架到大模型的全栈式产业链。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

  4.稳定大模型算力供给。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建设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高标准打造体系架构先进、高速互联互通、高效并行可扩展、绿色可持续的智算平台。加强国产芯片适配和部署应用,推动自主软硬件智算体系建设。引导算力资源厂商加算力供应保障,通过算力补贴进一步降低大模型创新研发成本。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区发展改革委、区北部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海淀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水务局、区供电公司、实创公司

  5.夯实大模型数据采集、治理等基础能力。支持创新主体研发数据采集、清洗、标注、脱敏、存储等数据处理工具并推动开源开放。建设指令数据集标注平台,鼓励专业人员参与指令数据标注,提高指令数据的多样性。探索通过自动化工具与人工校验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中文语境下的人类价值对齐数据集、反事实校正多轮聊天数据集等高质量指令调优数据集,提升大模型输出效果。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

  6.引导数据开放共享。支持各类主体建设并开放高质量中文大模型预训练数据集,持续汇聚互联网中文数据和版权数据,推动数据标准制定,探索建立数据采集、清洗、审核和分发机制,形成数据汇集、评估、开放等的可持续运营体系。持续推动公共数据开放,探索数字化社会公共治理新实践。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

  7.支持全栈国产化人工智能体系建设。搭建基于国产AI软硬件的人工智能训练和服务基础设施,研发全栈国产化大模型,推动建设人工智能自主创新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

  8.完善大模型评测和标准体系。构建多模态、多维度的基础模型评测基准及评测方法,支持开源评测平台和工具建设,覆盖基础模型、预训练算法、微调算法等评测对象,持续完善评测集和评测维度。鼓励高质量标准创制,建立人工智能标准技术体系。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

  9.加强人工智能安全技术研究。重点对人工智能系统稳定性技术、人工智能可解释性增强技术、人工智能公平性技术、人工智能安全性技术开展研究。针对敏感领域数据隐私保护问题,开展底层密码算法和技术研究,加强隐私保护策略与系统能力提升。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区网信办

  10.探索包容审慎监管环境。持续推动监管政策和监管流程创新,开展模型算法备案指导和服务,引导创新主体树立安全意识,建立安全防范机制。

  责任单位:区委网信办、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

  (三)构建通用人工智能活跃创新生态

  11.打造人工智能人才特区。制定通用人工智能人才专项计划,依托各类人才平台,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激发用人主体引才育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快建设多层次、高质量的人才梯队依托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在全球范围吸纳集聚一批能发挥“塔尖效应”、具有前瞻性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突破性技术的战略人才。引进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管理创新能力突出的产业领军人才。加强产教融合,培养具有广阔视野、创新思维和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持续实施“海英人才”“薪火共燃”等人才计划,优化人才需求落地流程和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加强人才公租房服务,满足人才住房需求。

  责任单位:区人力社保局、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区委组织部、区房管局

  12.优化人工智能孵育体系。聚焦硬科技初创企业需求,打造人工智能标杆型孵化器助力前沿颠覆性技术成果转化,加速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培育,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落实市区服务包政策,将人工智能领域潜力创新企业纳入服务包,扩大服务覆盖面。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

  13.加强耐心资本支撑。引导耐心资本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投资力度,支持早期项目和重大项目培育,强化细分领域产业链组合投资和布局。加强人工智能企业上市指导、服务,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稳定、持续的资本供给。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区金融办

  14.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提升人工智能产业空间承载能力,打造高品质大模型创新集聚区。围绕北大、清华、中科院周边打造核心区,延伸中关村软件园、东升科技园及中关村壹号、北京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园等北清路沿线区域,作为产业拓展的加速基地。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东升镇、海国投、海淀置业、实创股份

  15.高标准打造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支持大模型应用多样化发展,围绕政务、教育、医疗等领域推动应用落地,面向智能制造、金融、消费、科学研究等领域赋能行业流程再造和降本增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充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完善感知网络。升级中关村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16.加强人工智能国际开放合作。依托中关村论坛等国际顶级平台,全面展示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及创业活力。持续举办北京智源大会等人工智能特色论坛、高端峰会及产业活动,打造国际化人工智能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平台。定期组织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资源对接合作。支持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离岸孵化器等分支机构,参与国际科技重大合作项目,承接国际技术转移,促进原创技术海外推广。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

  17.提升人工智能伦理和治理能力。引导人工智能企业和高校院所提高科技伦理意识,加强大模型网络安全防护和个人数据保护,强化行业规范自律。支持优势机构开展人工智能伦理安全理论及技术研究,参与国内外人工智能伦理治理重大问题研讨和规范制定,营造人工智能健康规范发展环境。

  责任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区网信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市区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争取中央和市级相关部门指导支持,制定重点任务和项目清单,统筹资源推进产业发展和生态构建,充分发挥顶尖科学家和产业领军人才战略咨询作用。提升重大项目跟踪服务能力,协调解决重点问题。

  (二)强化政策支撑

  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等政策优势,持续创新政策体系。针对人工智能关键技术、重点项目,通过股权投资、专项资金等多元方式,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投入,形成市场化、多元化的人工智能发展和促进机制。

  (三)营造良好氛围

  持续总结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典型案例,加强与各媒体的深度对接,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创新企业、重大合作项目、代表人物的宣传力度。通过中关村论坛、智源大会等平台,持续提高区域人工智能产业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公众对人工智能的整体认知能力和应用水平,形成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