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幼升小居住登记卡改成居住证问题

信件编号: 202301200215 信件类型: 咨询
问题类别: 个人
留言时间: 2023-01-16
信件主题: 非京籍幼升小居住登记卡改成居住证问题
信件内容:
本人与2021年1月份入住在常青园小区,并办理居住登记卡,长子于2021年入学。今年次子准备入学,发现居住卡一项的要求改为居住证,时间也提前到前一年9月1日前。本人并未看到教委有明确时间提前的通知,近日在去年的入学要求中最后一栏中发现了这一变化,所以并没有提前将居住登记卡转为居住证。本人确实一直居住在常青园社区,并一直连续办理居住登记卡,早已达到办理居住证的各项要求,只是对政策改变不清楚,导致没有及时转为居住证。现在家里长子在北京上二年级,户籍所在地没有家人也没有条件能让次子上学。次子面临无学课上的境况。真心希望能根据我一家人实际在京居住工作十几年的情况,也实际的符合入学的要求和需求。酌情的给予申诉的途径和方案。
答复时间: 2023-01-17 答复单位: 海淀区教委
答复内容: 尊敬的市民您好:收到您的来信,教委高度重视,小招办立即进行调查了解,并于2023年1月17日10点52分与您取得联系(电话录音附后),现将具体情况回复如下:《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海教发〔2022〕8号)规定: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需提供本人在京务工就业材料、在京实际住所居住材料、北京市居住证及全家户口簿等相关材料,并通过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会同相关部门的联合审核。《2022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海淀区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细则》(海行规发〔2022〕3号)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拟在海淀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北京市居住证规定:(1)适龄儿童双方法定监护人(单亲家庭为一方)持有居住地址为海淀区的北京市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有效期起始日须为2021年9月1日前(不含当日))。(2)北京市居住证上登记的居住地址应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材料上的地址相一致。据了解,儿童为非本市户籍,2023年幼升小。您在海淀区租房,2022年12月您申办了北京市居住证。关于您咨询的2023入学相关政策,小招办工作人员已根据家长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解答。请家长关注适龄儿童入学当年政策,以入学当年政策为准。教委设置了咨询电话68980166,同时小招办设置了咨询电话62819680、82557630,如有相关的意见或建议,欢迎您随时来电沟通。感谢您对海淀教育的理解和支持,感谢您的来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