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版/政策解读

暖政“及时雨”助企渡难关

日期:     来源:海淀报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海淀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
  自新冠疫情发生至今,其涉及范围之广、影响之大,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是企业并不是在独自战斗,海淀区政府各部门在疫情期间一直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以帮助企业抵御疫情带来的冲击,海淀商联会、海淀区国际商会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协助政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共渡时下难关。
  线上直击“纾困”政策宣讲
  日前,海淀区国际商会利用线上直播平台,邀请了海淀区社保中心吴越老师,为企业进行了“2022年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的详细解读。海淀区在前期已将餐饮、旅游等5个特困行业纳入社保缓缴范围的基础上,将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的17个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等纳入社保缓缴范围,单位缓缴社保部分缓缴期限至2022年末。
  直播中,就企业关注的社保缓缴适用人群及险种、缓缴的期限、申请缓缴条件及流程以及操作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等展开深入解读,同时也就企业面临的“缓缴是否对企业从事的行业有要求,以及变更行业类型需要面临的问题”等做了全面解读并给予企业应对建议。来自外贸、商业服务业等不同企业的100余名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解读会,让企业对于今年的社保缓缴政策有了系统的认识,帮助企业渡过疫情的特殊时期。
  除了社保缓缴政策解读外,海淀商联会日前参加了由区商务局牵头组织的“商业服务业领域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解读会”,就近期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税务局等单位密集出台的减税降费、房租减免等纾困政策,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分别为海淀企业做详细解读。其中,区税务局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应退尽退”政策,“一对一”精准推送信息,全程网上办理;区国资委对2022年承租区属国有房屋的在京注册或纳税服务的小微企业及个体户减免6个月房屋租金。区商务局通过促汽车消费给予补贴,开展“智惠海淀”消费节、给予2022年6月暂停堂食的餐饮商户相关费用补贴和资金支持、为商业服务业提供防疫补贴等加快海淀区商业服务业恢复和挖掘消费潜力。
  企业迎来减租通知
  海淀商联会多渠道调研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教育培训,在影院、健身、美发及网吧等业态限制营业期间,商户人员工资还要正常发放,资金周转遇到困难。自5月以来,餐饮商户既要执行暂停堂食的疫情防控政策,还要承担店面租金和人员工资,不少会员企业自5月以来面临商户闭店,招商难的问题,也因此房租减免政策备受商业企业关注。
  近期,不少商家收到了来自海淀区最大的国有物业公司——海淀置业的减租通知,纷纷按要求进行了房租减免申请。多家企业表示,申请流程简单方便、减免进展顺利,这对于商业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据统计,海淀置业已为海淀区中小企业累计减免2.3亿元。翠微股份已制定租金减免实施细则,旗下7家百货店将为租赁供应商和联营供应商减免部分租金,当前已为479家企业减免了近9000万元。
  据了解,海淀区目前制定了《海淀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提出了持续发力助企纾困、有序推进复工达产、加快恢复和挖掘消费潜力等6个方面共计31条举措。同时,区财政局印发《财金协同助企专项行动补贴实施细则》中提到,将通过每年1亿元,3年3亿元的补贴包,帮扶区内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终有时,雾散云自开。海淀区系列纾困举措让企业迎着希望前行。未来,行业协会将配合政府做好各项政策的宣讲与配套服务,切实缓解企业疫情期间的经营压力,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